Friday, July 9, 2010

我的美食之路








从来就不是一个爱吃的人,也不算是懂吃的。当然基本的好与不好,我的味蕾还是分辨得出来的,只是没有像那些食家一样,可以把一种食物说得头头是道,从视觉享受,到入口的种种滋味,犹如经历千般人生。

像我这样的人来写美食,实在有点外行,偏偏最近开始要写的就是槟城的美食书。好处是用外行人的眼光来判断,或许反而显得比较客观?无论如何,既然要开始,不懂也要懂。在槟城彻彻底底走了一个星期,该走得食档都走过,改吃的食物一样也没有少。每一天都是从早上7点早餐开始,一直吃到凌晨的宵夜。而肚子就从9点开始撑到晚上12点。

一条街来来回回走好几趟,为了一杯小小杏仁茶,一间店去了又去,同样是炒粿条,也要吃好几个档口才行。每一天走完回到酒店,我就开始想,哪一个食物让我迷恋,哪一个地方是我以后会再到回去,会把她写出来的。

我后来发现,会吸引我的,食物的美味固然重要,但四周围的环境也是一大关键,而会让我放在心里的,是经营者的心情和其后面的故事。有的时候,他们把心加在美食里,有的表现在餐厅的摆设,有的则是经营者本身个人的魅力,是一种态度,一种人生哲理。

听着他们的故事,看他们的生活态度,美食的后面,是经营者本身的人生历练。

我这一条美食之路,从槟城开始,伸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