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4, 2011

转山,为你




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
不为超度
只为触摸你的指尖

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
不为觐见
只为贴着你的温暖

那一世转山
不为修来世
只为途中与你相见

写下这首诗的人,叫仓央嘉措,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。从来没有很刻意要去读关于西藏的任何书籍介绍,但是去年,在上海的书局里,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见关于西藏的任何一种方式的抒写,散文、诗歌、旅游文章,我几乎无从躲避。就是这样的泛滥冲击,这首诗歌迎面而来,是他,仓央嘉措。

十多年前去的西藏,今年6月将再度走进她。不需要更多想像,我完全可以知道隔了那么多年的西藏不会是当年我见到的模样,我也不期待会见到我印象中的她。然而,真正想做的,真正想确确实实去做一次的,为了那一场生离死别,我想要去转一次山,如果,转一次,能够让我与她在下一辈子重逢。

1 comment:

yeng yeng said...

我也很喜歡倉央嘉措的詩詞.

推薦
扎西拉姆. 多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