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, 2010

2010年,我重回上海




阔别十年,上海滩的灯火依旧灿烂,人潮依旧,然而,上海,已不再是我认识的上海。原谅我没有去找你,我记忆中的你,上海。1993年的上海。
我想,这一次,我是该彻彻底底的把那一年的上海深深埋藏,在我记忆深处。
没有去寻你的踪影,是我知道你早已消失在时间的河流里,
即使,法国梧桐依然在你大大小小的街道两旁蔓延,
即使,我依然记得,走在梧桐树下的我和那些我爱过的人,
我依然记得,1994年夏天的每一个早晨,记得冬天的飘雪,记得在校园里骑车子,风吹拂过我发梢的冰凉。我记得颓废的夜里,记得在冰冷的冬天冰冻的手。
即使我可以记得每一个片刻又如何,
再回头,我已经寻不着你们的踪影。
上海上海,原来已经从我熟悉的地方,成了一个陌生的城市。

是我的心太悲凉,还是9月的上海太悲凉。
原谅我的离愁,原谅我的悲伤。
这个城市,曾经拥有欢笑和幸福,还有眼泪和痛苦。
我以为再回到这里,我会有回家的心情,
我忘了,我从来不属于这里,连记忆也没有。

上海上海,你问我,什么滋味,
我告诉你,我如同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国度。
然而,又岂是如此简单的心情。
那些街道如此熟悉,我如数家珍,福州路南京路四川北路淮海路衡山路....
那些街道又如此陌生,我看不见熟悉的身影,看不见,我的过去。

即使如此,我依然喜爱这个城市,
我用全新的视野看她,用全新的心情等待她,
我知道她一直在变,下一次我再来,她必然又会不一样了,
只是,这就是上海了,她的脚步太快,她的跳跃太高,
很快很快,她在超越,在向前。

3 comments:

moot said...

哇咔咔咔咔。。
摄影技术进步了咯。

强说愁也多了。

Xiaofu said...

哈哈!那是因为这是我曾经住了4年的地方吧?
摄影技术?呵呵,恰好因为放慢了脚步而已。 :)

moot said...

你住的地方没被拆迁,都可以偷笑了。

在城市,重要的是人。不过拆迁后,原本在那的人都不见了。 那是记忆的二度抹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