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1, 2009

会喜欢你,不是没有理由的




有些地方,你不需要知道他的历史背景或传奇故事,已经觉得让你沉醉,留恋不去;有些地方,原就是属于大自然,故事不重要,重要的是亲眼所见其大山大河,其壮美;有些地方,一定要读了历史故事,一定要清楚其来龙去脉,更重要的,是曾经在那土地上生活过的人,你才会发现,他的内涵、他的魅力。

对我而言,外国有许多地方,我不需要懂她的什么历史已经可以对她迷恋不已;而马来西亚有许多地方,却是在因为懂了以后,才开始爱上。或许因为这是我生长的地方,或许因为有许多历史和传奇也只有我们才明白其重要,或许就是那一点根。留恋,在我懂了他们以后才开始。如吉隆坡、如槟城、如古晋。

第一次看古晋的时候,虽然喜欢这个不算繁荣的城市,因为她依然朴素恬静,因为她始终带点古朴,带点乡土味,因为砂拉越河。我并没有多懂她。后来,开始听说一些故事,砂拉越的、古晋的,或许因为这里有华人祖先留下的血汗史、因为黄乃裳、还有詹姆士布洛克,一个应该很厉害的西方人留下的传奇故事,我总是被人物所吸引,或许我迷恋英雄,迷恋那些在不一样的时代活出不一样生命的故事。

因为石隆门事件,我知道我不会把查尔士布洛克视为英雄人物。残杀太多生命的人,即使了不起,血腥味也太浓。第一次来的时候,我就听了石隆门的历史故事,一段悲惨的历史。虽然这个地方似乎再也找不到任何伤痛,除了那从此以后封了的岩洞。即使我想靠近,也没有靠近的勇气。只是用听的,我也觉得心在颤抖,是怕。谣言说,如果你靠近洞前,还会听见洞里传来的哭声。不,我不敢靠近,那里的怨气太深。




查尔士布洛克,虽然他似乎也建了一座古晋的“泰姬陵”,一座献给他妻子的爱情城堡,玛格列特城堡。但也无法让我多喜欢他一点。

可是对于詹姆士布洛克,我还是多一点幻想。一个从探险家摇身变为王者,那特定年代才能发生的故事,可是非得要有那样的胸襟与远见吧,才可以创出这样的一个自己的王国。

而黄乃裳的名字则比较多和诗巫联系在一起,一个远在中国的读书人,是带着什么样的理由什么样的胸襟眼光,才会来到这样一个蛮荒之地,资料说,他用了13天的时间,走遍拉让江,然后决定在诗巫开垦,那个时候的诗巫还是一片原始森林吧,他带来了1118名福州乡亲,开发了这片天地。这里面,又有多少故事,多少血与泪。

那个年代的山河,那个年代的人们,那个年代的精神。


5 comments:

GoviL said...

很精彩,很棒的BLOG~

Xiaofu said...

看了你的西澳,也很精彩!:)

GoviL said...

你在澳洲中部的旅程没有在BLOG里吗?

Xiaofu said...

hehe, 那已是几年前的事了,写了一些,都在日记里了 :)

GoviL said...

呵呵,那有机会就以回忆录放上BLOG好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