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8, 2009

我们的祖辈



妈妈的好朋友一天心血来潮,说起我们外公的故事。那是连我妈她都不懂的历史。听说,外公原来应该很富裕,应是那种飘洋过海来到南洋后来白手起家的典型例子。不过,外公不聪明(不聪明,是用我这一代人的眼光来衡量,不然,应该说他忠直、爱国),无论如何,外公并没有把钱留在这里,没有房子、没有资产。是啊,那么多的钱,却没有留下一些在这里置产,即使当时外婆也早和母亲的兄弟姐妹们在这里落地生根了。

外公把所有的钱都寄回了中国,买地,买房子,我知道,即使我从未见他一面,但如此的一心一意,这样的心思不难猜测。是啊,他一心只想着有一天将要回到祖国的怀抱,只想在那里生根,只想着那里的美丽山河。外公只想着要回去,所以,他没有在这里留下一分心。

战争爆发了,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,没有什么还能剩下的。人,更回不去了。从此,外公没有回去过,他的世世代代,没有人再回去做炎黄子孙,我们都成了另一个国家的公民。

我其实不知道外公会不会有遗憾,从来不曾与他见过一面,即使照片也不曾认真看一眼。从小到大,我刻在心里的只有我的曾祖父及祖父,即使我也不曾见过他们一眼。第一次,有点遗憾自己出世得太晚…

妈妈对钱不太敏感,反正钱是外公的,从来与我们无关,谁还要计较说如果当时把钱都在这里置产了,我们可就完全不一样了。无论如何,我们都长得好好的。突然提起这一段故事,是因为最近在看马来西亚的历史,这里面其实有许多许多的开拓史与我们先祖那一代的华人密切相关,多少个市镇是因为华人而发展起来,多少个城市是因为华人而逐渐形成,我读诗巫的黄乃裳,读柔佛州的港主(历史书上只写了柔佛州的现代之父,却漏了这些个港主的重要角色),读了吉隆坡的叶亚来,读了诗巫1118个开荒者,读了开发近打河流域的第一批华人矿工,我知道还有很多,有名无名的祖辈们,在日据时代、在英殖民时代,在马来西亚还是一片蛮荒的年代,这片土地,原是与我们的祖辈如此息息相关,他们也滴下血与汗与泪,这片土地原来也应该滴在我们的血脉之中,与我们同生。然而,为什么我们却离得那么远?



我好想也有一个地方,可以让我像外公那样可以魂萦梦牵,我想有一片土地,让我可以称它为家,为国,为血脉。让我们无论去到哪儿,都会再回来。

可是我想,我没有。

3 comments:

GoviL said...

有很多先辈们都是把钱寄回中国的,
我的祖父们也是一样,
所以直到今天,在中国依然有地有屋,
虽我从没有回过去,
但总有一日我一定会去探访那片土地...

作为海外华侨的我们,
处在于公民权的尴尬,
难免有点混淆,国籍其实就只是形式上的东西而已,
无论去到那里,我们的血统依旧是改变不了,
我们都是炎黄子孙.

Xiaofu said...

所谓炎黄子孙,也只不过是个名而已。
血脉里流的也的确是真真实实的属于那里,
但在现实当中,与国籍无关,
我们其实没有根,不能落地,
中国对我们而言,已经太遥远,
问问中国人,问问马来人,
我们始终不一样。

beekien said...

只想說 這兩張照片看了很有feel....